美术馆
风过草原•追寻——包头市油画作品展
开幕时间:
2017年08月19日 15时00分
展览时期:
2017年 08月19日—2017年08月28日
展览地点:
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风过草原•追寻——包头市油画作品展

  • 主办单位:中国油画院 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 承办单位:包头市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

展览介绍:


为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由中国油画院、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主办,包头市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风过草原·追寻——包头市油画作品展”将于2017年8月19日至8月28日在北京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展出。

举办此次油画大展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宏扬包头市文化力量,提升包头市文化影响力,推动包头市油画事业和油画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展览为我市的油画工作者提供展示与学习的机会,并借此次举办画展之机筹建包头籍画家资料库,推进包头市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展览以海选的方式面向全国征集包头籍以及在包创作作者的油画作品,自2017年6月底启动以来,共收到88位艺术家240幅报送作品,经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老师亲自把关挑选出最后入围作品137幅参加本次展览。本次展览将使包头市的文化市场更翔实、文化积淀更深厚,也将成为包头市新的文化名片。


塞外风情

写在“风过草原•追寻——包头市油画作品展”前

杨飞云

家乡包头是中国全面发展的西北重镇,文化底蕴深厚而古老,既有久远的草原文明,又有近代史上来自中原的“西口”文化,加上新社会以来的工业文明交互影响与推进,以及内蒙古富有辽阔的大自然与亮丽的阳光,这一切成为成就艺术家的有利温床。这也是包头市的领导和人民一直以来重视文化艺术发展的根源所在。几十年来,因包头朴厚辽阔的自然风貌吸引了众多油画艺术家来此写生创作,使包头的艺术氛围变得非常浓郁,产生了众多优秀的油画家。在包头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油画艺术在此得到了快速发展。

包头虽地处内蒙西北塞外边陲,但与外界的交流甚为广泛,始终有着向外延展的学习态度。此次包头油画家来北京展览,一方面,为加强与全国油画界同行的学术交流,聆听师长同行们的教诲,以提升各自对油画艺术的审美水平;另一方面,为向全国观众展示包头油画家笔下所描绘的塞外风情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机会。

这次展览汇聚包头地区老中青三代油画家的创作成果,充分展示出了内蒙草原浓厚质朴的人文风情,以及他们对家乡、对绘画那发自内心深处的饱满热情,有一种对现实和生命的抑制不住的表现力,一种真诚、强烈、执着的力量。画面虽各有不同,却同样承载着各自对家乡的率真、深情的真情实感。

作为内蒙人,自小生长于包头,包头对我的艺术成长有着深厚的影响,尤其是那里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气息,我深知内蒙深厚的文明的独特价值。随着文化一体化交流的加强,这里的独特文化已逐渐融汇于中华民族文化之中,也将为中国油画注入新鲜的血液。希望此次展览能为我们带来新的活力,祝展览圆满成功。

2017年8月3日


640.webp (1).jpg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国油画院微信